自互联网诞生以来,为达到用户所期望的网络速度,已进行了诸多技术革新。从拨号上网到 DSL,从 802.11b 到 802.11ac,这些革新和改变大大改善了用户的互联网使用体验。而 Wi-Fi 技术的出现,虽然网速有所降低却也带来了有线网络所没有的便利条件。之后随着 Wi-Fi 技术的发展网速也随之提高,逐渐达到有线网络的标准。

千兆以太网标准是大多数有线连接用来衡量传输和接收数据的标准,而近年来,Wi-Fi 网速已经逐渐接近这样的速度了。所以在本篇博文中,我们将以当前无线设备能够达到的网速与千兆以太网尝试进行对比。

千兆以太网与 Wi-Fi

在比较速度时,我们最好用换位思考的眼光来审视两者。比如,假设以太网被被当做一种无线设备进行销售的时候,可能会这样打广告宣传速度: 1-1

从上面的结果可以看出,千兆以太网速度为 2G,而 10100 M 以太网则是 200Mb

无线网速如何达到标准

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无线网络的情况。以下是目前市场上速度最快的企业级 4×4 MU-MIMO AP 在不同客户端负载下的数据:

4×4 80MHz 802.11ac MU-MIMO AP(理想条件环境下): 2-1

注意:当环境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,无线速度可能是上述数字的 50%。

芯片供应商也好,Wi-Fi 固件工程师也好,他们都对这样的数据非常自豪,因为它们已经是 3×3 802.11ac SU-MIMO 实际吞吐量的两倍:

3×3 80 MHz 11ac AP(理想条件环境下): 50 个客户端:〜100 Mbps

所以,4×4 MU-MIMO 将速度提升了一倍,TCP 吞吐量从大约 100 Mbps 提高到 200 Mbps。 3-1

千兆以太网何时开始限制无线网速了?

虽然多年来千兆以太网已经有了很多更快的替代方案(比如 10 千兆位、25 千兆位等等),但是这类技术还没有被广泛采用。通过了解上面罗列的数据可以使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,什么时候其他多千兆位以太网技术能够影响企业级网络?

关于这个问题需要再看一组数据: 04-When-Does-Gigabit-Ethernet-Start-Limiting-Wireless-Speeds-img-1

所以问题的答案应该是: 根据下行/上行链路的流量,大约需要两到三个 4×4 MU-MIMO 80 MHz 天线(加上 2.4 GHz 天线)。

所以,实际上千兆位以太网不会限制具有单个 4×4 802.11ac MU-MIMO 天线和单个 4×4 2.4 GHz 天线的企业级 AP 的速度。